close

巴黎Chartier百年老店    無名舊文章    96年巴黎旅遊

 

巴黎的百年老店Chartier,坐在香港往巴黎的機上就有影片在介紹。光看她的巷子入口你絕對不會想到餐廳內部看起來是那麼「豪華」。

 

我們抵達餐廳的時間比較早,照例大姐會先在餐廳門口研究貼在外頭的菜單,餐點的價格能接受,研究好菜單我們就進門了。

 6-4-1  

進門一看,餐廳的內部裝潢就讓你感受到它確實是有些年紀了。穿著傳統制服的「老」服務生領我們到座位,嘿!竟然是跟當地人算是併桌吧!我們的座位是六人座,和先入座的兩位客人中間隔一個位置。

 

這家百年老店除了餐點經濟實惠外,她的服務生都是工作多年的「老人」,沿襲舊有的習慣他們直接將客人的點菜寫在當成桌巾的紙上,結帳時就直接在桌巾上計算金額。

 

我們點了6 ESCARGOTS蝸牛和SALADE DE TOMATE ET CONCOMBRE综合沙拉當前菜,詢問服務生後大姐點了LANGUE DE VEAU SAUCE MADÈRE牛舌當主菜,我則是點了GIGOT D'AGNEAU POMMES GRENAILLE羊腿肉。

6-4-2   

點菜後沒多久服務生就送上一籃麵包,麵包籃是擺在中間位置,這讓我們根本搞不清麵包是屬於哪一桌?後來隔鄰的兩位先生菜先送了上來,坐和我同一邊位置的客人點的是熱的沙拉,而斜對坐的那位先生則是一整盤的生鮮蕃茄。

 

鄰座客人的示範讓我們了解了麵包是我們這一大桌共有的,上菜後我隔座的客人就把麵包籃拿了過去,我以為那是他們的麵包,就在他們兩人拿了麵包後我的沙拉也上桌了,隔壁坐的客人隨即把麵包籃遞給我要讓我拿麵包,這下子終於知道他們這家餐廳使用麵包的規矩了。

 

印象中的沙拉應該是一堆生菜,斜對坐的客人面前擺了盤蕃茄讓我有點訝異,怎麼有人只點蕃茄的呢?等到我的沙拉SALADE DE TOMATE ET CONCOMBRE端上桌換我自己嚇一跳,我知道有蕃茄這個字眼,但端上桌的蕃茄也未免太多了吧!原來另一個不明白的單字指的是大黃瓜,我的综合沙拉竟然是蕃茄和大黃瓜,比斜對坐的先生只是多了大黃瓜,我們在台北熟悉的生菜在哪呢?

 

幸好有那位先生吃番茄的動作當範本,不然我都不知到該怎麼處理眼前的蕃茄和大黃瓜,因為盤子裡根本沒有任何的沾醬。

 

首先拿起桌上擺著的橄欖油,把橄欖油淋在蕃茄和大黃瓜上,接著用麵包沾著蕃茄了橄欖油的汁液吃,新嘗試味道很棒,怕主菜吃不完所以麵包我不敢多吃。剛開始覺得和陌生人同桌有點怪,這時就能體會到和當地人同桌的好處。

 

隔壁坐的客人很大方的請我們喝他點的酒,因為不能沾酒精所以只讓他倒了一杯給大姐淺嚐。看別人的餐點總覺得比自己的好吃,隔壁坐的客人他的甜點看起來就很好吃,經過詢問他點的是BABA AU RHUM CHANTILLY回家後查字典是指浸過蘭姆酒的糕點。

 

斜對坐的那位先生的餐後點心才嚇人,他竟然點了兩次的起司,每次搭配起司都附著一杯白酒是我們比較好奇的,回來後找資料才知道喝酒有助起司的燃燒消化,所以他們吃起司時都會和酒一起下肚。

 

吃完可口的主菜緊接著甜點要上場,MOUSSE AU CHOCOLAT和COUPE DE CRÈME CHANTILLYH猜猜們是什麼?甜點送上桌讓我們一看就怕,大姐的甜點是一杯鮮奶油,我的則是一杯巧克力醬,光看名字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甜點。幸好!奶油口感柔順不油膩,巧克力醬也香甜可口,本以為我們不可能吃的完,結果還是全進肚子裡去了。

 

吃過甜點,服務生照例問我們要不要咖啡,在我們的想法裡,咖啡要去另一家喝這樣才能多跑一間店,回來後上網看才知道他們的習慣是飯後要以一杯咖啡當結尾,早知道就先做好功課,不過也不遲,起碼下回就知道他們的規矩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ao1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